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市场:盘点2014年我国房地产行业的五大特征

陕西建设网  2014-12-23 10:21

[摘要] 实时数据也显示,2014年1月份-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 8660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1.9%,增速比1月份-10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973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4.5%。

实时数据也显示,2014年1月份-11月份,房地产开发 8660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1.9%,增速比1月份-10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973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4.5%。不过,虽然房地产 增速等核心数据出现放缓迹象,但实际的总体增量依然可观,整个行业也还有巨大发展空间等待人们去挖掘。

楼市调控告别“一刀切”

限购城市只剩5个

面对楼市的迅速变化,2014年楼市调控也出现了由紧转松的情况。有业内人士称,现实压力导致 出台一些政策来缓解楼市压力,相关政策势必由之前的遏制房价疯长,转变为刺激楼市回暖。

自6月底呼和浩特市率先宣布取消限购后,各地方 便纷纷跟进,仅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相继又有36个城市以不同的方式对限购政策进行了调整。目前,除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和三亚之外,46个限购城市当中,41个已正式取消或变相放松了限购。

除取消限购之外,财政金融政策紧随其后而来,显示出了极强的威力。

9月30日,央行、银监会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放松了与自住需求密切相关的房贷政策,其中包括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多套房在非限购城市结清贷款也可以发放贷款;增强金融机构个人住房贷款投放能力;继续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这个后来被称为“930”新政的措施,被市场公认为是今年对楼市影响 的一个政策。

10月9日,住建部、财政部、央行三部委又联合下发了《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内容包括放松公积金贷款条件、推进异地贷款、降低中间费用三项内容。以提高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住房消费能力,支持缴存职工购买首套和改善型自住住房。各地随后迅速跟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济南、苏州、南京、武汉、贵阳、长春、成都等超过30个城市都对公积金贷款政策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调整。

而另外一剂楼市强心剂则当属央行的不对称降息。11月21日,央行发布通知称,决定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有业内人士当时就指出,对于房地产业的影响来说,货币手段历来是刺激市场需求的 有效工具,此次降息将成为市场加快库存去化的重要利器。

房企海外 井喷

今年有望超300亿美元

有机构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已成为全球资本输出大国,对外房地产 增长迅速。2014年全年,中国跨境房地产 额则有望超过300亿美元,超过此前数年海外房地产 的总和。

今年以来,万科碧桂园、万达、绿地、首创、新华联等企业在海外市场动作频频。其中,新华联在今年1月份,相继敲定了在韩国济州岛和马来西亚新山市伊斯干达开发区的项目;碧桂园今年2月份斥资7300万元在悉尼拿地,正式进军澳大利亚市场;同月,万科在美国纽约曼哈顿的 项目列克星敦大道610号举行了动工典礼。

国家在相关政策上的变动,也进一步支持了房企到海外的 。国务院在今年取消了对一般境外 项目的核准制度,打破过去在外汇管理、跨境资金流动方面的多重限制,而不断加码海外房地产市场的中国房企则正好搭上了这趟顺风车。

触网动作频频

房地产开启互联网元年

2014年,被称为房地产行业的互联网元年。值得注意的是,纵观 房企触网的动作,目前尚未形成一个成熟的运营模式,相对而言,从营销端口切入以O2O模式卖房,似乎是房企目前得到的能 快、 直接产生效果的合作。实际上,这对房企的意义确实不小,变革营销方式、增加营销节点的同时,整合资源,运营资源的时代到来了。

当前房企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更多是停留在宣传和营销层面,因为房地产行业本身长期性、重资产、复杂化的属性,互联网要想像改造其它行业一样改造房地产业,还存在很多困难。实际上,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也表示,为了SOHO中国的第二次转型,其多次去美国参观学习苹果等高科技企业,明年将宣布利用互联网二次转型的具体动作。

种种迹象表明,如果你还把互联网思维当作房地产企业营销的噱头,而不是经营思路的一种尝试和转变,那么你既有的竞争 ,可能在瞬间就会被改变甚至逆转。在未来,不排除购房者可以在互联网上下单,开发商可以用3D打印技术盖房。

地产并购骤增八成

行业集中度加速提高

2014年,资本市场收购案例急剧增长,房地产行业也正在以加倍的速度兼并重组。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获悉,到12月18日,2014年年内,房地产行业并购标的交易达245宗,总价值为1210亿元(包括已完成与未完成交易),同比增长幅度约为80%;2013年全年为150宗,总价值为668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46%;2012年则为154宗,交易宗价值仅为458亿元。

随着并购大潮的来临,房地产行业进入“下半场”已经成为共识,房地产行业正在向“强者恒强”的方向发展。

从上述统计数据中不难发现,部分中小房企、专业化程度较差的房企今年被吞并了市场份额。换言之,虽然今年开发商的日子都没过好,甚至个别大型房企也不得不转卖资产套现、优化资产配置以求发展,但中小房企面临的则是求生压力。这意味着小型地产公司为了生存将不断攀上“高枝”,而银行的“橄榄枝”将会更为倾斜地投向大型开发商,从而加速房地产市场两极化,“强者恒强”的竞争格局正在形成。

楼市步入“白银时代”

房企多元化转型突围

2014年,房地产行业确实受到了打击,从多数房企无法完成年度销售目标就可以折射出开发商的日子远不如过去了。不过,从房地产 增速来看,房企依然可以在“白银时代”中寻找“”盈利点,而这些新的利润增长点来自多元化布局转型。同时,这也是“经济新常态”下,房地产企业的新战术。

事实上,房地产 增速虽然在下滑,但房地产市场这块蛋糕依然让开发商劲头十足地争抢,因为可以创新,可以调整业务布局结构,可以优化资产配置,还可以转型。

换句话说,当企业利润率下行、规模化达到一定阶段时,房地产企业势必会面临多元化转型问题,尤其是在传统住宅市场已经进入“白银时代”的大背景下,多元化布局无疑将是挖掘“”的关键点。

从当前竞争格局来看,地产行业暂时还能以规模定地位,但竞争格局已经开始发生潜在变化,即地产企业开始找寻或者已经选定且准备深耕或横或纵的多元化方向,这些方向的业务布局将决定其未来在行业中的地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